快新聞/民眾黨質疑健保卡購三倍券洩個資 唐鳳:像報稅只讀取不存紀錄

唐鳳說明三倍券資安問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行政院昨日公布大眾期盼已久的振興方案,推出「三倍券」,民眾支付1000元換3000元,並可以實體或網路形式使用。不過,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質疑,透過健保卡買三倍券不符合醫療使用目的,政院有帶頭違反《健保法》之嫌、民眾有資安風險疑慮。政務委員唐鳳今日上周玉蔻廣播節目時解釋,健保卡不能存放跟醫療無關的紀錄,健保卡買三倍券就像報稅,只是讀取沒有存放報稅資料。

唐鳳在昨日政院記者會上澄清,超商僅提供讀卡以及使用螢幕的服務,僅顯示民眾身分證前兩碼,無法如醫院能讀取健保卡資料,所以並無個資收集問題。

他今日再度說明,只要是跟健保署合作的公共服務,包含向財政部報稅、跟衛福部買口罩,或是現在的購買三倍券,超商就是提供讀卡機跟螢幕而已,「只是確保沒有重複發放,超商並非服務主體」。

唐鳳並表示,「個資只要不收集,就沒有外洩問題」,超商只准許顯示前兩碼與後一碼,用於確認健保卡,但是身分證字號這些都不會存入超商;超商類似終端機角色,就像去網咖用讀卡機一樣,在超商繳地價稅跟綜所稅,也都跟健保署有同樣的連線,「我想沒有問題」。

唐鳳提及,台權會先前提醒,店員搞不好會抄下三倍券序號,跟別的商家比對消費紀錄,所以屆時三倍券將有信封遮住序號,他會連信封一起捐給台權會。

至於為何要用健保卡來購買,唐鳳解釋,因為14歲以下者不一定有身分證。政院這次推出的三倍券,將不限年齡,全民都可領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