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審查疫苗不夠快?陳時中:要有證據才快得起來

陳時中回應年底量產百萬疫苗相關問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苗進度受到全世界矚目,先前傳出國內疫苗年底可以展出100萬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3)日表示,這是有可能的,「但我們不見得會採用」。他指出,外界都關心為何衛福部食藥署不審查快一點,「快,要有證據才快得起來」。

傳出國產疫苗預計7月進入人體實驗,最快有望在年底生產100萬劑,優先提供第一線醫事人員使用。陳時中今天說明,這是有可能的,但不見得會採用,因為要看它的保護力、安全性到何種程度。

陳時中也說,外界關心為何食藥署審查疫苗不快一點,這是因為「快也要有證據才快得起來」。他解釋,現在都希望行政上面能快,但要經過動物實驗、毒理報告再三檢查,保證非常合理、合乎專家需要才可以。

陳時中強調,疫苗要快速發展,要投入資本;進到第三期研發之前,也要有量產能力才可以,但這也需要成本。他表示,現在已經開始選擇一些有可能性、學理上值得投資的疫苗,政府會促成各種水平和垂直合作。

垂直部分,從研究、研發到委託生產,會有多種情況,陳時中表示,政府需要讓大家多了解,促成垂直整合;水平整合指的則是政府要幫助研發出疫苗的廠商,配合其他有製造能力的廠商,一起供應疫苗,「相關事情正在進行中」。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