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91歲張焰灶從宜蘭大學畢業了! 4年風雨無阻未缺課、報告全用手寫

宜蘭大學今天舉行畢業典禮,高齡91歲的張焰灶從宜大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進修學士班畢業。張焰灶在畢業典禮上拿著獎狀直言非常開心,他在受訪時一度感動落淚,校方則是頒給他「敬業樂群獎」。

80幾歲才重拾書本,張焰灶坦言其實當初只是因為家裡近且方便,不用跑到外縣市讀書,出發點很單純。張焰灶說,當年國小畢業後沒有繼續念書,之後就開始務農,「現在人的水準愈來愈高,要多學習」。

年紀大了才重返校園,家人是否支持成了關鍵。張焰灶表示,家裡聽說他要讀書沒有多說什麼,老婆也很贊成,鄰居聽聞後也直呼很不簡單,直言這麼大的歲數還讀書,年輕人應該要多打拚一點。

張焰灶獲頒「敬業樂群獎」。(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張焰灶每天騎車到校,不管風雨多大都沒有翹課過。在場媒體詢問有沒有什麼想要對現在的年輕學子說,張焰灶鼓勵年輕人要打拚,「現在世界各國是地球村,要認真打拼把握學習的機會,才能跟得上別人」。媒體追問,畢業後還有沒有要再繼續攻讀學位,他笑著說,「沒有要再繼續讀書了」。

張焰灶不會用電腦打字,課堂報告都是用原子筆一字一字寫下來,求學精神令人佩服。張焰灶笑著說,在課堂上大家都叫他「阿公」,有些教授也會這樣叫。

導師林學宜表示,之前就認識張焰灶同學,也佩服他因為求學期間,因為種種因素無法唸高中及大學,在退休後求學的慾望。林學宜也稱讚他身體硬朗,91歲高齡,還能做懸空式的重量訓練,對於他不讓子女接送,風雨無阻堅持每天自己騎機車到校,為他感到佩服也同時為他擔心,如今看到他順利畢業,身為導師感到相當的欣慰。

導師林學宜。(圖/民視新聞)


畢業典禮上,坐在張焰灶旁邊的畢業生剛好也姓張,兩人同屬人文管理學院。張同學認為,這位爺爺級的同學很有毅力,宜蘭一年有2百多天下雨,但他仍風雨無阻每天都來上課。

宜大校長吳柏青表示,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搗亂所有畢業典禮相關活動,對這屆畢業生來說充滿了挑戰,有太多的不確定性等著他們。吳柏青說,張焰灶同學比自己父親年長一歲,他在84歲的時候就到宜蘭大學附設高職部進修,之後挑戰大學學歷,一路來都非常認真,求學精神不僅是畢業生,也是在校生的表率。

宜大校長吳柏青。(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