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杜魯道罕見現身示威場合 單膝跪地抗議佛洛伊德之死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現身示威場合,聲援反種族歧視活動。(圖/翻攝自路透社影片截圖)

美國46歲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5月25日因疑似使用偽鈔,在明尼蘇達州的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遭一名白人警察用膝蓋壓制後頸,最後斷氣死亡,而他的死讓全美民眾憤怒不已,各地都有不少大規模的示威運動,其他國家也紛紛響應這次反種族歧視。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今天罕見現身加拿大國會前的抗議活動,讓大批民眾激動歡呼,他加入現場數以千計的群眾一起單膝跪地,聲援在美國的反種族歧視與抗議警方執法過當的示威遊行。

根據中央社報導,杜魯道稍早在每日例行記者會表示,「太多的加拿大人看到執法人員會感到恐懼和焦慮。過去幾週來,我們看到很多加拿大人突然意識到,有太多的同胞在現實生活中有歧視的困擾,而我們必須讓歧視這件事情消失。」他手持「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標語T恤,戴著口罩和群眾一起高呼口號,讓加拿大國會山莊前的抗議人潮一直綿延到美國大使館。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杜魯道和抗議群眾一起單膝跪地8分46秒。這是佛洛伊德遭警方以膝壓頸的時間。陪同杜魯道的加拿大家庭兒童暨社會發展部長霍森(Ahmed Hussen)說:「看看現場群眾的組成多元,不單是非裔加拿大人,而是所有黑人的命都是命。」

加拿大其他城市也出現類似的活動響應,身為多倫多第一位非裔警察局長桑德斯(Mark Saunders)和許多穿著制服警察也都單膝跪地會見遊行經市中心的抗議民眾桑德斯在推特上說:「我們看見你們,我們正在傾聽。我們必須大家團結做出改變。」安大略省(Ontario)省長福特(Doug Ford)讚揚桑德斯的行徑,並表示多倫多市第一位非裔警察首長加入抗議者的畫面深具「影響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