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94萬選票罷免韓國瑜成功!高雄「這三地」票數最多

高雄市長韓國瑜成為史上第一次被罷免的直轄市長;其中,同意百分比最高的3個區包含橋頭區、梓官區及大社區,就連過去力挺韓國瑜的「三山」也變心。中山大學教授廖達琪分析,民進黨仇恨動員,是韓國瑜被罷免的關鍵,但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反嗆,反威權是橋頭民眾的DNA,沒有任何動員。

罷韓通過這一刻,現場歡聲雷動;高雄市長韓國瑜以42.1%投票率、93萬張同意票,輕鬆跨過57萬票門檻,提前被高雄市民放暑假。

其中投票率最高的橋頭、梓官、大社,連同意票比率也是最高,分別有49.4%、46.4%以及45.5%,堪稱激戰區。

橋頭仕隆里長馬輝記指出,「這個民主聖地橋頭的人,本質就是深綠,就是越看(韓國瑜)越生氣,人越來越多出來投票。」

高雄人對韓國瑜熱情不再,就連過去力挺韓國瑜的重要指標─三山地區也變心,因為2018年九合一選舉時,韓國瑜在鳳山拿下11.8萬票、岡山3.2萬票、旗山則約1.2萬票;這次罷免,3區的同意票數也幾乎與他當年的得票數相同,顯示三山的選民對韓國瑜的支持完全轉向。

中山大學教授廖達琪表示,「催(票)的一波一波,到選舉以前都在催,這個動員力,加上這是總統發布的軍令,遠因是因為韓國瑜選總統,但是罷免要操作成功,要達到今天的力量,沒有組織的力量,沒有權力、仇恨的動員,誠實講很難的。」

不過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不以為然,認為「大家是自發性的,就是靠公民的力量由下而上,去對一個政府、政黨的反思,加上他們長期以來對民主自由的堅持,對反威權的DNA。」

邱志偉反嗆,民主反威權是高雄市民的DNA,根本不須要動員。過去創下韓流、席捲高雄市的韓國瑜,如今光芒不再。

(民視新聞/徐葳倫、陳凱茂、黃建宇 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