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遶境週四起駕!方仰寧將部署2000名警力

大甲媽週四晚上出發遶境,被視為搶轎一級戰區的彰化嚴陣以待,彰化縣警察局長方仰寧特別召開部署會議,大甲鎮瀾宮副董鄭銘坤也親自現身拜會,為了防疫需求,方仰寧當場裁示,接轎採取「實名制」,只要未經廟方同意,隨意靠近鑾轎,將會馬上隔離、排除。

大甲媽遶境在即,以往行經彰化市區總會出現搶轎、鬥毆衝突。彰化警方如臨大敵,不能沒有準備,警察局長方仰寧第二年坐鎮督導,警力部署來回將會超過2000名。

方仰寧表示,「涼傘的安全,我們會有專人保護,包括隨意未經主辦單位允許,要靠近神轎的,警方一定會做隔離和排除。」

警方模擬各種情況,部署重兵,防止去年暴力衝突又重演,對於警方要求作好人數控管、陣頭造冊,鎮瀾宮副董鄭銘坤照單全收。

方仰寧強調,「接轎的一定要落實實名制,然後協調各地廟方,準備這些接轎者的制服。」鄭銘坤也說,「就讓大甲媽轎班來扛轎,大家誠心雙手合十拜拜就好。」

不過,曾犯下狙殺彰化天道盟不倒會會長謝通運案件,有「冷面殺手」封號的謝惠仁,去年準備20面,今年加碼到26塊金牌,打算下週三接駕,這部份,警方也叮嚀廟方該先去溝通。

方仰寧問廟方,「你們要怎麼跟(謝惠仁)互動,沒關係細節部份你們再想想。」

彰化警方繃緊神經,雲林攤商則是非常開心。

西螺福興宮,香客大樓部份正在整修,志工接到消息,馬上著手打掃、整理。福興宮志工說,「早上10時才通知,我們馬上來,(時間很緊迫嗎)很趕。」

由於起駕事出突然,福興宮緊急擬定應變機制。福興宮企劃劉俊廷指出,「廟方會作基本的人流控管,(用餐)都會改成個人的便當。」

媽祖慈悲,大甲媽遶境,備受各界矚目。

(民視新聞/李文華、鄭孝欽、張士政 彰化-雲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