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遶境6/11起駕 台大公衛籲保持社交距離

台灣防疫解封,大甲鎮瀾宮請示媽祖後宣布,6月11日深夜起駕。對此台大公衛認為,與其秋冬疫情反撲,現在疫情趨緩,辦活動確實風險較小,但提醒民眾還是要維持社交距離,畢竟南非武漢肺炎盛行,最初就是因為葬禮等宗教活動造成群聚感染,民眾不可不慎。

延了三個多月,大甲鎮瀾宮拍板定案,6月11日深夜重啟遶境,20日回鑾。但百萬信眾齊聚盛會,台大公衛警告要是沒保持社交距離,疫情恐怕捲土重來。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警告「如果在遶境的過程,一群人這樣混來混去,傳染的風險是從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都有的」。嘉義市衛生局長張耀懋也強調「接下來就是保持安全距離,口罩戴上來、減少共食,風險高到某種程度,就會有一些公共衛生力道去勸阻,不要再舉辦或是怎麼樣」。

專家也舉例,當初南非爆發疫情就是民眾參加教會禮拜,造成80人群聚感染,接連三場喪禮900人群聚感染,80%個案擴散全州。想防堵疫情,義大利研究則顯示,民眾有沒有戴口罩,所維持的社交距離差了兩倍。


不只人和人之間的距離是關鍵,活動時間點更是重要,詹長權表示「秋冬季節,國際上的預估模式都說疫情一定會回來,這已經是一個緊張的時候,十月大概流感都開始在打,流感顯然是會流行的前期」。

專家建議,目前台灣應參考其他國家經驗,像美國、英國、義大利、澳大利亞從血清盛行率著手,評估解封後的群聚風險,而研究結果也會影響疫苗走向,是減少感染風險或降低疾病嚴重度,有待研究。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陳盈竹、張庭翔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