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長照、門診被醫審會擋4年!仁濟醫院院長嘆:只因一人不同意

台北仁濟醫院在忠孝西路精華地段,蓋了一棟15層樓建築,打算提供給仁濟醫院當做免費長照與身心活化服務,還預設三個門診不對外招客,專門服務老人,但送北市衛生局醫審會四年多仍沒有核准。仁濟醫院院長李龍騰今天出面,對這個情況感到很無奈。

忠孝西路車來車往,臨近台北車站和新光三越,仁濟醫院擴充地點就位在這處精華地段,大樓黑色外觀格外吸睛,但營運過程卻困難重重。

仁濟醫院院長李龍騰臉書上說,15層樓想為長者提供免費長照與身心活化服務,設三個門診不對外招客,衛生局無法核准,但談起這願景,李龍騰還是顯得精神奕奕。

李龍騰說,「他們過去...我們有長照,一年有四十幾堂課,大概有一千人左右在參與這個活動,可惜有一位委員,他是永遠持相反的意見,讓衛生局長無奈不敢同意我們,來讓我們蓋這樣的東西,所以我們覺得也是很無奈。」

無奈的是仁濟醫院擴充案目前卡在醫審會,遲遲不通過,李龍騰還說,仁濟四年多前就申請,衛福部說合法,劉家正委員反對,黃局長就不准,黃局長親自去衛福部請示,司長親自回應沒有違法,只是一個醫師委員反對,黃局長強調要共識決,「我們當年在北市衛生局不是這樣子做的!我努力了兩年多,說要擋就要擋,說會影響基層生意,那好心肝開了三家診所在附近,怎麼不會影響基層?」

李龍騰表示,「扭傷了或者是感冒,讓我們在裡面開一個家庭醫學科的門診時間,跟神經復健科的門診,就是這樣子而已,列入我們醫院的總額,不會影響到基層醫療的總額,完全不會...那我們這個專門看老人,就是說這些來做身體活化的老人,所以根本不會去影響到其他的診所的所謂的生意。」

只是原本只需一年審完的案子,怎麼會拖了四年?仁濟只盼盡快有個結果,讓長照夢想早日實現。

(民視新聞/李世宸、李澤民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