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控13年前收回扣!前花蓮市長蔡啟塔涉貪判15年入監服刑

國民黨籍前花蓮縣議員蔡啟塔,被控13年前在擔任花蓮市長任內收受工程回扣,日前遭判刑15年定讞。8日在妻子以及支持者的陪同下正式向花蓮地檢署報到,入監服刑。不過到最後一刻,他還是堅稱自己是冤枉的,對判決相當不滿,表示要提起非常上訴。

蔡啟塔說,「我從來沒有跟人家拿過一毛錢,我也沒有跟他們吃過一頓飯,何來貪瀆呢?」

因貪污等罪嫌即將入監服刑,花蓮縣前議員蔡啟塔面對媒體大聲喊冤,支持者特地來到地檢署的大門口,為他加油打氣。蔡啟塔遭控告,13年前在擔任花蓮市長任內收受工程回扣1002萬,最高法院6月初駁回上訴,全案判刑15年定讞,議員身分也遭解職。

蔡啟塔說,「所以我對今天的判決雖然心中有極多的不滿,但是我想,這是對我的一種歷練,我知道這也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但是我一定會做上訴跟重審。」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旭華則回應,「如果蔡先生認為說,所謂的有罪的判決是有違背法令的部分,那就可以提起,就可以準備非常上訴的理由書,向我們提起非常上訴的申請。」

最後,蔡啟塔在妻子以及市民代表的兒子陪同下走入地檢署,最後蔡啟塔在玻璃窗內向眾人揮了揮手,默默走入報到處。

蔡啟塔妻子黃素員則說,「他的家庭環境沒有那麼好、基本條件沒那麼好,但是他一路做到市長,他非常珍惜市長這個職位,蔡啟塔是是冤枉的,我清楚我的家庭,兩袖清風的一個蔡啟塔。」

目送丈夫入獄,蔡啟塔的妻子還是嚥不下這一口氣,強調雖然非常上訴機會渺茫,但該做的還是得做,要捍衛老公的清白。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