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甄選費3所500元 教團籲調降報名費

109年學度四技二專甄選入學,目前正進行第二階段報名中,不過雙北教育產業工會,聯合立委林奕華等人,召開記者會批評,高職生甄選入學的報名費,3所就要500元,比起高中生申請科大,最多申請5所,每所100元來看,明顯不同調,質疑這對技職生不公平,希望調降報名費。

高喊口號,雙北教育產業工會,聯合立委林奕華、李德維等人,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一再強調,要重視技職教育,不過技職生甄選入學報名費,比起一般高中生申請科大,卻貴了許多。

新北教育產業工會黃耀南表示,「就是它的報名費也有差異,報名費在高中申請大學或是科大,是每系100元,如果沒有經費不足的問題,是不是可以比照,高中生報名不管是大學,或科大的申請入學,是每系100元。」

全教產喊話比照辦理,從兩邊體系比較來看,高中生透過學測申請科大,最多可以報名5所學校,每所100元,相較於技職生甄選科大,最多只能報名3所學校,但不管報名幾所,報名費統一收費500元,明顯不同調。另外,工會也質疑,高中生申請入學,都會公告第一階段榜單,提供考生加叉比對,但高職生不公布第一階段榜單,忽視技職考生權益。

黃耀南說:「目前來講這個主辦單位,並沒有提供這樣的資訊,讓考生去參考,也因為這樣的關係,就是只能考生自己瞎子摸象。」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也說:「我希望今年是我不知道來不來的及降報名費,如果今年來不及,我要求明年一定要做。」

立委喊話教育部、招生聯合會,高職、高中升學,從報名費到資訊揭露,都應該比照辦理,而且希望明年就看到成果,對此,教育部強調會再和聯合會討論,進行改善。

(民視新聞/林苡婕、盧柏璁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