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第一階段解封!估40萬人重回崗位

美國武漢肺炎疫情震央、大蘋果紐約市,因疫情封城閉關近三個月,昨天終於展開第一階段解封,包括營造業、製造業及批發零售業都獲准開工,預計有40萬人能夠上崗復工,而地鐵、公車也全面重開。不過,紐約州長與市長還是提醒紐約民眾,要配戴口罩、注意手部清潔,並盡量維持兩公尺的社交距離。

走出4月時,每天病故500人的黑暗時刻,8日,紐約終於重啟運作,展開武肺疫情後第一階段大解封。重啟的意思就是超過3萬起大小建案可以重新開工,批發零售業也可以開門營業、外賣外送。

初步預計,有40萬人能夠上崗復工。紐約民眾也可恢復過往搭乘地鐵或公車,不過按規定,還是要配戴口罩,並盡量保持兩公尺的社交距離。

8日,紐約州長郭莫也戴著口罩、搭乘地鐵,與民同樂。郭莫表示:「如果民眾不該搭地鐵我就不會重開地鐵,我不會要任何人做我自己不做的事,(記者:我們恢復了嗎?)如果安全,是的我們回來了,你可以感覺到紐約的活力,也可以看到大家對於重返日常感到開心。」

儘管不少人對解封,感到雀躍,但內心還是難免惶恐。

玩具收藏店經理馬龍說:「我們還是有採取預防措施,我們用漂白水消毒了門把所有的東西,還用了殺菌濕紙巾,如果客人沒有口罩,我會提供口罩。」玩具收藏店經理傑李也說:「我不是很擔心客人進來,因為人數會有限制,我擔心的是搭乘公眾交通的那些人。」

從首位病患確診到解封,100天內,800萬紐約市民中,有超過20萬人染疫,還有2萬多人病故,儘管現在疫情總算稍獲控制,紐約也不敢大意,尤其近來示威抗議活動頻繁,專家學者都擔心,疫情極可能再爆發,紐約市府就計畫,第一階段解封後,每天還是要進行3萬5千次篩檢,如果一切順利,預計26日展開第二階段復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