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垃圾淹腳目 柴克艾弗隆號召大掃除

我們的地球擁有壯麗高山、廣闊海洋以及漫漫沙漠。不過凡走下必留過痕跡,這句話用來形容地球人的作為一點也不為過。人類因貪婪便利製造出了大量垃圾,像是海洋的塑膠垃圾問題,就已經不分國界的影響人類生活。Discovery頻道現在邀請美國好萊塢巨星柴克艾弗隆,號召各行各業的人要一起對我們的家園進行大掃除。

這是大陽系的第三顆行星,也是我們的家園。不過這座美麗的星球現在卻陷入嚴重的垃圾危機,不只人口密集的大城市或觀光勝地,連人煙罕至的沙漠或海島都可以見到令人匪夷所思的廢棄物,還好現在有人要來神救援。

響應世界海洋日,Discovery頻道特別推出《地球環境大清理》節目,好萊塢巨星柴克艾弗隆與他的大咖麻吉們上山下海,對我們的家園來場大掃除。

別以為看不到垃圾就不存在,根據統計,沙灘上最常發現的廢棄物分別是菸蒂、食物包裝紙以及塑膠碎片,其中塑膠碎片就很難用肉眼看到,而且危害到的還不只是海洋生物,連我們自己也都會把垃圾吃進肚。

至於到底要怎麼清除這些看不到的塑膠微粒,這名愛爾蘭學生想出奇招。他發明一種方式能將塑膠微粒從水中移除,就是用植物油與磁鐵礦粉的混和液,這種溶液是無極性的,塑膠微粒也是無極性的,兩個無極性的物體會黏在一起,因此塑膠微粒會被鐵磁液體吸住。

利用簡單的化學原理就把看不見的垃圾從水中取出來了。不過要如何在荒蕪一人的莫哈維沙漠中清理廢棄物,節目團隊可傷透了腦筋。

莫哈維沙漠面積將近13萬平方公里,橫跨美國四個州,感覺像是個鳥不生蛋的地方,但還是被垃圾攻破。

地球只有一個,這句話真的不是只有說說而已,節目中艾弗隆一行人除了要進行大清理,還將分享使用永續環保材質的好處,讓地球人可以學會廢物利用,而不是只把廢物吞進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