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疫情未趨緩 杜特蒂:沒有疫苗不能開學

菲律賓昨天新增了579例武肺確診病例,另外也新增8人病故,疫情明顯尚未獲得緩解,而教育部也直說,按照總統杜特蒂的意思,在武肺疫苗沒有出來前菲國的莘莘學子都不能重返校園。不過馬尼拉的不少商店,像是理髮廳等倒是可以有條件重新開門營業。

馬尼拉這間理髮廳,8日終於獲准重新開門做生意,顧客和店家無不雀躍至極。

顧客表示:「至少我們知道有個方向了,有計畫要恢復,以前視為理所當然的小事,像剪頭髮,現在能來剪真的是大事。」理髮師也說:「當然我很開心,因為能夠重新工作了。」

不過菲律賓當局有規定,理髮廳只能恢復3成運作,而且工作人員一定要穿上全套防護衣。只是儘管防疫措施逐步鬆綁,菲國千萬名學生還是不能復學。

菲律賓教育部長布里歐尼斯表示:「此時著重在這些(網路)科技上,因為我們仍然無法允許面對面授課,直到疫情走勢拉平,我們無法同意學生參加面對面的課程,因為(杜特蒂)總統很在乎我們的學生,他跟我們說除了回學校之外,要找到其他方法授課。」

菲國教育部長8日也說,除非對抗武漢肺炎的疫苗準備好才會讓學生重新踏進校門。在此之前,菲律賓將透過網路、廣播、電視等進行遠距授課。

菲律賓教育部長布里歐尼斯:「除了武漢肺炎疫情之外,學生的教育一定得持續,學生不能等教育不能等,因為如果他們延遲了,往後推一年兩年他們就會落後,無論在知識學識或者各種革新上。」

強調教育不能等,但有鑑於疫情尚未獲得控制,截至目前並沒有民眾出聲反對、延遲返校。其實,5月總統杜特蒂就說過,為了遏止疫情擴散,就算學生無法畢業也不能返校上課。而菲國教育部則是預計8月底可以復課,但屆時是否已有疫苗,目前難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