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美國非裔動畫涉種族歧視 NHK致歉:更注意今後製作

日本放送協會NHK日前在晚間節目《當今世界》中,介紹了美國最近示威的背景,並做了一支動畫描繪非裔美國人面臨的經濟差異,但播出後湧入批評聲浪,美國駐日代理大使表示,這個動畫具有冒犯意味,NHK昨天緊急從節目推特帳號撤下影片,並表達了歉意。

7日NHK晚間節目《當今世界》用26分鐘的內容,介紹非裔美國人佛洛伊德因警察暴力致死,在全美引爆示威活動,並做了一支大約1分20秒的動畫,進一步解釋,美國非裔和白人經濟不平等的情況,兩個族群平均資產差7倍,而且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最受衝擊的也是非裔。

動畫以一名態度暴躁的非裔男子做主角,遭批評描繪手法充滿刻板印象,涉及種族歧視。美國駐日代理大使楊舟在推特上表示,了解NHK想要說明美國複雜的種族議題,但不幸的是這個影片欠缺思慮,動畫具有冒犯意味,不顧他人感受。

9日NHK緊急從電視台的線上平台和節目推特刪除影片,並發表道歉聲明,表示「針對這次動畫的描繪方式欠缺考慮,表示道歉,我們今後的節目製作將採納意見及批評,我們將尊重人權,更注意今後的採訪和製作」。

不過這支動畫截至9日中午,在推特上點閱率已經超過100萬。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