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2萬6千名境外生無法返台 藍營籲政府訂明確日期

國民黨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放寬境外生返台限制。(圖/擷取自國民黨臉書直播)

隨著國內疫情趨緩,各國皆在研擬適度放寬出入境的限制,但全台2萬6千多名境外生仍無法返台。國民黨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現場連線人在上海的錢姓境外生,她表示自己因無法返台做實驗,導致論文進度停滯不前,呼籲政府盡早確定日期,讓境外生返台完成學業。

錢姓境外生目前就讀北部某大學生化相關研究所碩士班二年級,年前回到上海,受到疫情影響至今無法返台,她表示,因為沒辦法做實驗,也就無法完成論文。

「不能再耽誤時間了」,錢同學無奈透露,現在只能線上修課、補學分,雖然想找短期工作,但不知道何時能回台,因疫情關係也找不到相關工作,她希望政府告知確切返台時間,最好可以讓應屆畢業生優先返台。

私立教育事務協會理事長唐彥博指出,從移民署統計數字發現,2月至4月有43萬名外籍人士入台,3月至4月有8萬名外籍人士入台,這當中不包括境外生,甚至移工也可以入台,只要取得政府商務資格即可,但唯獨具有學生身分、相對弱勢的境外生被禁止來台。

唐彥博批評,政府對境外生跟境外人士有差別待遇,境外生有被歧視的疑慮。她談到,境外生提出希望7至9月三個月內時間,讓2萬6千名學位生返台,但政府表示人數龐大,防疫量能還要再評估,可是回頭看剛剛的數字,在大學有空宿舍再配合防疫旅館的情況下,這樣的說法不能服眾且不合理。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立委王育敏表示,外籍商務人士可持專案來台,但境外生權益卻遭政府漠視,且已有多所大學校長呼籲,放寬境外生返台限制,行政院之前一度想解禁,又突然踩煞車。她強調,此事攸關境外生受教權、大學競爭力,行政院不應漠視,應盡快定出準則、日期,讓境外生順利回台完成學業。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