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層指示扭曲報導」...香港反送中周年 中國官媒記者吐心聲

因為送中條例而激化的香港反送中民主運動,今天屆滿一年,雖然港人致力為民主發聲,但中國先是強力鎮壓,又透過蒙面法、國歌法、港版國安法等一系列法律條文,試圖消除港人聲音。美國之音在周年之際特別訪問了警察、記者、救護員與示威者,想呈現反送中的多元樣貌,其中在中國官媒的記者陳先生證實,中方報導都有上層指引,事實上是扭曲的。

高喊口號,利用中午時間在商場內遊行抗議,12日香港反送中運動一周年,港人在多地發起「和你LUNCH」活動。不過同天港府也動作不少,除了國歌法正式生效,還發聲明「強烈譴責跟追究」,另外更傳出港警正在為直播小隊招兵買馬,希望在社交平台上,增加更多警方視角的影片。

而美國之音則在反送中周年之際,訪問了警察、記者、救護員與示威者,試圖呈現多元的反送中樣貌。其中一名擔任中國官媒記者的陳先生就透過變音處理,坦承他當初報導反送中過程,背後確實有影武者。

這名陳姓記者表示,上級會指示記者必須符合公司的角度和立場,使用的影片、照片也都精心挑選過,甚至關於示威者收錢、受外國勢力干預等報導,也沒有明確證據,大多是捕風捉影。

陳先生表示,雖然寫報導的時候會批鬥、譴責示威者,但其實他心中明白示威者的訴求,也覺得他們的反應在意料之內。而前香港警察督察則是以自身經驗出發,認為唯有高層承認有改善空間,警民對峙的情況才有可能轉變。

前香港警察愛德華表示,「前線警員收到的指令根本不清晰,又不知道能做什麼,只想控制場面,我只能說他們的情緒和壓力很大,一時控制不住,用我的立場來說,我能體諒但是應該要有個道歉」。

至於反送中民主運動的主體,示威港人和前線救護人員則表示,他們這麼拚命全是一股使命感。救護人員透露他們大多都患有創傷症候群,而比起醫治受傷民眾,無法做什麼的無力感、更沉重。

明知是小蝦米對上大鯨魚,港人依然大聲呼求民主,只是中國又是武力鎮壓,又是蒙面法、國歌法、港版國安法,前方的路荊棘重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