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墾荒耕耘有機田 八八災民重生真實故事

「地方創生」一詞源自日本,主要藉由人文結合地方特色,為偏鄉找出活路。概念引進台灣後,最為人所知的個案莫過於高雄「永齡農場」。11年來,上百位八八災民從無到有,將荒地耕耘為全台最大有機田,他們不向命運低頭的深耕精神,吸引日籍導演跨海拍片。

偌大有機田裡傳來原民農婦清亮嗓音,紀錄片《不要害怕忘記》,鏡頭貼近高雄「永齡農場」一群因八八風災失去故鄉的人,傾聽他們心底的聲音。

農場員工王振上說:「我媽媽應該是最傷心的,光她的兄弟姊妹就二十幾個人,瞬間整個都不見了。」

11年前,風災為山區部落,帶來驚恐與絕望,災民們遠離家園被引導走上農路。11年來他們努力不懈,將58公頃荒地耕耘為全台最大有機田。

紀錄片導演二宮宏央表示:「地方創生有個說法,是指鄰里復興,但我覺得與其努力建設蓋大招牌,還不如充實每日生活,像這座農園的人,大家都認真工作充滿活力,他們的生活是開花結果的,只要生活開花結果,就能成就許多的事。」

掌鏡的紀錄片導演二宮宏央長年奔波各國拍片,專門紀錄地方小人物的打拼精神。他認為災民們不向命運低頭、開創地方生機的精神令人動容。

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指出:「最重要的是,這裡是一個受災區,所以它需要回復它的生態,做這個農業區的目標,就是生活生產生態,三生一體的想法。」

災民們不分種族、背景,攜手為災區栽培出滿滿生機,曾經受創的心田也已經開出豐碩的果實。

(民視新聞/薛嘉瑩、呂炯緯 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