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火車站新站造價300億 遇暴雨就淹竟是因排水孔超小

14日下午,一個多小時的暴雨導致台中火車站新站二樓大廳淹水,有民眾笑說「這是台中威尼斯」、「不用出國也能享受威尼斯的風情喲」。今天立委何欣純前往會勘,打開二樓大平台的截水溝一看,驚呼「這比我家浴室的排水還小」,要求台鐵立即改善。

旅客行色匆匆,還得留意腳下的積水,整個購票大廳地面上濕答答,工作人員全出動了,掃水、吸水,手忙腳亂。

有民眾拍下照片,還笑說:「哇,這是台中威尼斯」,還有人拍下更美的照片直說:「這下子不用出國也能感受威尼斯風情了」。

暴雨淹水早在去年就曾經發生過,今年特別增設「截水溝」要加強排水,還是沒用,事隔1天,立委何欣純前來會勘。

何欣純表示:「這樣一個手指頭這麼淺這麼淺,斷面連一個手掌都不到,真的有點不可思議,因為我們花了300多億,蓋這麼新穎的一個,而且剛完工不久的火車站,截水斷面不足深度又不夠,一定會淹水。」

何欣純驚呼「這根本比我家浴室的截水溝和排水孔都還要小」,車站大廳,排水孔竟然只是「家用型」,根本沒有把極端氣候暴雨的因素納入考量。

鐵道局工程處第一工務段長金家麟表示:「截水溝是依據平均時雨量在做設計的,加強清淤之外另外我們也會研究,因應強降雨的現象,去增做第2道排水防線。」

一場大雨,讓造價300億的台中火車站新站,變成笑柄,就看能不能儘早改善,否則「台中威尼斯」,恐怕會一舉躍上國際版面。

(民視新聞/林進龍、葉晏昇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