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網媒創辦人遭判有罪!人權團體:打擊新聞自由

曾獲選時代雜誌2018年風雲人物之一的菲律賓網路媒體創辦人瑞薩,去年初因被控網路誹謗遭菲國當局逮捕,今天判決結果出爐,瑞薩被判有罪,最高將面臨6年刑期,全案仍可上訴。人權團體痛批這項判決是對新聞自由的毀滅性打擊,瑞薩則是表示,會繼續奮鬥下去。

步出法院的菲網媒拉普勒創辦人瑞薩,揮手向眾人致意,對於被判有罪,她顯然一點也不感到意外。她表示:「判決結果可想而知,,我們會再繼續奮鬥。」

56歲的瑞薩在2012年創辦了網路媒體拉普勒,對杜特蒂政府的血腥掃毒行動敢言敢批,因此被視為眼中釘,多次藉機打壓,而3年前有名商人不滿拉普勒網站刊登的一篇報導,影射他涉及人口走私和販毒,決定對瑞薩和撰稿記者提告,當局於是以網路誹謗的罪名在去年初將兩人逮捕,判決15日出爐,被判有罪的瑞薩,雖然最高得面臨6年的徒刑,但捍衛新聞自由的立場一樣堅定。

瑞薩說:「我要呼籲各位同業,不要害怕,因為自己的權利若不伸張就會失去。」

瑞薩創辦網媒拉普勒之前,曾擔任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的記者長達近20年,她不畏專權,勇於揭露事件真相的作風,讓時代雜誌在2018年將她列為風雲人物,而由於瑞薩是爭取新聞自由的指標性人物之一,因此她的官司不僅在菲律賓,在其他國家也引發關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