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生何時鬆綁來台?潘文忠提「解禁三原則」

境外生到底何時能返台?遲遲沒定案,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14日)終於鬆口,提出境外生解禁3原則,以暑假分批入境檢疫、應屆畢業生,和疫情低風險的國家為優先,不排除7月就開放境外生入境。但有大學校長直言,境外生議題教育部的權責有限,希望行政院扛起責任,盡快訂出解禁時間,讓學校方便提早作業。

校長公開向教育部喊話,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提到,「已經談了這麼久了,現在再談7月份何時能回來,他們(教育部)是不是能夠給予確定的時間?」因為境外生何時能解禁?遲遲沒定案。

陳振貴說,「境外生來台就學是一連串非常繁複的行政程序,以現在來算,即使暑假要解封,要讓他們回來,時間是非常緊迫,台灣一直是防疫的模範生,是世界的模範生,我們應該自我期許,在境外生議題上繼續擔任模範生。」

希望政府盡快訂出確切時間表和方案,讓校方做好準備。疫情關係,目前境外生一律暫緩入境,根據教育部資料,各大學境外生共6萬3千多人,其中2.6萬名境外生無法來台,其中又有高達8千人是學士、碩博士班的「應屆畢業生」。學生很著急,為了畢業無法再等下去,校方也呼籲,要政府別再拖延了。

陳振貴認為,「教育部的權責還是有限,境外生來台涉及到的是國際外交,還有防疫整套的相關事項,所以疫情指揮中心特別是行政院,應該扛起應該的責任這問題才有解。」

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暑假即將到來是最好的時機點,現在指揮中心在做最後的研議,因為最終這個檢疫量很大,還是需要分批的概念,這屆可能就要畢業的同學一些優先分流的,我們其實是持續在做這方面的規劃。」

教育部長鬆口,提出境外生來台三原則,以暑假分批入境檢疫、應屆畢業生,和疫情低風險的國家為優先,只是境外生回台路迢迢,究竟何時能解禁?就看政府何時給出明確時程。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靜、羅執中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