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島人工培育龍虎斑 野外放生反成「放死」

基隆市政人員周日在和平島發現有宗教團體放生龍虎斑,還好及時攔截,因為龍虎斑是人工培育的物種,一旦放生可能適應不良,會集體死亡。放生變放死,海洋漁業發展科長表示,放生要申請先把關,否則任意放生會對海洋造成汙染。

一整車活跳跳又大尾的魚,是基隆市府人員剛從和平島救起的龍虎斑,準備要送往海洋大學暫時安置。

每年到這個時候,常有宗教團體在和平島舉行放生儀式,但週日市政接獲通報,有人竟然放生龍膽石斑和老虎斑雜交種龍虎斑,還好及時攔截,挽救一場生態浩劫。

基隆市海洋農漁發展科長蔡馥嚀表示,「野外上本來就沒有這種魚種,而且龍虎斑存活率很高,而且地域性很強,當牠到野外,牠會佔據原本棲地空間,(管制)比較針對養殖物種,就是牠是從養殖池培育的,因為牠可能會雜交,然後可能會有汙染。」

呼籲千萬不可隨意放生,龍虎斑是人工培育的品種,大量野放,可能造成適應不良,集體死亡。上天有好生之德,但放生可不能亂放,有人買蛤蜊放生,還有人買螃蟹丟大海,連螃蟹身上的繩子都沒有拆,放生變成放死。

放生有規範,不僅要先申請,流放物種也得是當地的原有種,還得附上藥物殘留檢驗證明以及來源。正確的放生,才是真正的積德,也才能讓海洋資源生生不息。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