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更名惹議! 石垣市長向外交部解釋:意在反制中國

日本有意將釣魚台列嶼改名為「登野城尖閣」,國民黨立委開炮,譴責蔡政府態度軟弱,還要蔡總統登釣魚台捍衛主權!但外交部解釋,日方是因為中國公務船,這兩年頻頻進入釣魚台海域驅離日本漁船,引發漁民反彈才會提案更名,要反制中國。

高喊護主權口號,國民黨立委拿出自製的「釣魚台門牌」,痛批日本要將釣魚台列嶼改名為「登野城尖閣」,蔡政府卻沒硬起來。

記者會還找來漁會助陣,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在會上表示「如果沒有反對,以後等於我們默認,我們失去權利的時候,以後的子孫、漁場就會喪失」,國民黨更要蔡總統登釣魚台捍衛主權,蔣萬安還嗆聲副閣揆陳其邁,「過去不是曾說要在釣魚台辦釣魚比賽保釣?希望儘快舉辦,我一定會第一個報名,但我嗆你不敢」。

對於國民黨嗆聲,陳其邁不讓主權討論流於口舌之爭,僅回應「我們捍衛台灣主權的決心,這個沒有任何改變,不用在其他事項,做任何不必要的評論」。

外交部也連忙解釋,根據石垣市長中山義隆回覆,石垣市議會其實早在2018年6月就提出這個更名案,一直都沒執行,但中國公務船去年30多次到釣魚台海域驅離日本漁船,今年至今也有10幾次,引發日本漁民反彈,石垣市才會舊案重提反制中國。

但國民黨不但沒公開譴責中國,反而炮口對內,立委林為洲還說「國家海巡署要捍衛我們的海權,跟我們主權,我們要問行政院、蔡總統,你們態度到底在哪裡?」而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認為,「在野黨如果把這個問題歸責在執政黨身上,我想這有失公允,畢竟這個議題是由另一個國家所引發,導致日本做出的回應」。

釣魚台更名議題事涉主權,當然會挑起敏感神經,但在野黨緊咬政府,卻對中國挑釁舉動視而不見,如何說服大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