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公私校合併難?中山大學曾找這兩校討論未果

受到少子化衝擊,加上想提升國際競爭力,大學合併將更鬆綁?教育部首度研議,公立和私立大學合併的可行性,根據了解,教育部目前委託中正大學進行「大學公私立整併分析」作為未來政策推動參考,但其實以高雄中山大學為例,他們去年就曾找了高雄大學跟高雄醫學大學進行學校合併的討論。

座落於高雄西子灣的中山大學,去年就傳出打算和高雄醫學大學合併,當時沒有下文,但現在傳出兩校合併可能有譜,因為教育部首度正式研議公私立大學合併的可行性。

一名中山大學學生說,「還OK,因為增加一些其他方面的資訊,就讓校園更多元。」另一名學生則認為,「不太贊成,基本上我們兩校重複的系太多了,從說仁武校區可以動工之後,(併校)就不了了之了。」

學生看法不一,但近年來不管公私校都受到少子化衝擊,雖然公私立大學合併目前無法源依據,但教育部認為,可提升大學辦學競爭力、整合資源,擴大學校規模,現在教育部委託中正大學進行公私校整併分析,作為未來政策推動參考。

中山大學曾在前年重提和高雄大學已中斷13年的併校案,兩校高層在短短3個月內互訪交流,去年更連辦15場校內公聽會,雙方唯一沒共識的就是校名。但如果中山大學和高醫大都有意願併校,現在也會因為法令問題卡關私校董事會。

但不管跟哪個學校合併,最終目的都是希望結合資源,發揮1+1大於2的概念,但若真的法規鬆綁,促成公私校合併,是否能讓學子獲得更多資源,或讓學校能順利打進「國際盃」,恐怕還得好好規劃。

(民視新聞/呂鐮顯、陳姵妡 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