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卸職當天銷毀大量公文怕什麼?楊明州回應了

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成功後,有人發現6月11日在鳳山辦公室前的道別音樂會活動現場附近,市府人員搬出裝滿公文的紙箱往垃圾車中倒,數量約有數十箱,甚至有網紅爆料收到教育局公文,說在6月11日下午,要大家把機密文書資料集中銷毀。這敏感時機丟公文也引發熱議,但代理市長楊明州說,這只是例行銷毀,數量也沒那麼多。

6月11日,高雄市長韓國瑜透過音樂會,為自己1年半的市長生涯畫下句點。但當天卻有民眾在活動現場附近,卻發現市府人員不斷搬出裝滿公文的紙箱往垃圾車中倒。

連粉專上頭都拍下照片,圖解說參加韓國瑜音樂會,卻拍到一旁垃圾車倒入大量紙本,讓民眾很疑惑;沒想到有網紅緊接著在臉書PO出教育局的公文,說在6月11日下午,要大家把機密文書資料集中銷毀,讓話題延燒。

民進黨議員簡煥宗表示,「6公噸,環保局說6公噸的整個機密文書資料,我有問過教育局裡面同仁,他說很罕見看到這樣大宗的集中銷毀。」

高雄市政風處長林合勝回應,「這個應該是他定期的銷毀,銷毀大概都是一般的,像廠商建立的建議服務書那類。」

消息傳出,這些是教育局5月19日提出廢棄公文清運申請,數量大概數十箱,重量約6公噸左右,是局處一段時間累積下來的廢棄公文。但在韓國瑜卸職那天趕著處理掉這麼多公文,難免讓人揣測。

高雄市代理市長楊明州澄清,「我們一切都不要有政治方面的聯想,說總共載運了6噸,其實沒那麼多,所以其實是6立方公尺,因為我們的機關場地有限、容納的空間有限,你的文書是越積越多,所以到某一個程度一定要有一個檢視,做一個處理銷毀的動作。」

即使是定期銷毀公文的例行公事,但數量龐大,又趕在卸任前銷毀,敏感時機還是引發熱議。

(民視新聞/陳凱茂、陳姵妡 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