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東京-同系列中的第一名 天下壽司池袋店

2020年3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魚料★★★★★★★☆☆☆ 7顆星
醋飯★★★★★★★☆☆☆  7顆星
服務★★★★★★☆☆☆☆ 6顆星
環境★★★★★☆☆☆☆☆  5顆星

「想想那些曾跟我逛過池袋的朋友,十之八九都被我帶來這裡吃過壽司了。」

離開池袋後很少回來。

前幾天因為防災用品的研討會舉辦在池袋,於是來到了池袋逗留了一個下午。會後沿著路線把池袋走了一圈,發現池袋改變了不少,西口公園不見了,一些喜愛的店家收了。

從東口晃到西口後,雖然下午吃了不少防災用品如可以放三年的罐頭麵包,可以放五年的果菜汁等等, 還不算太餓。但總覺得味覺少了些什麼,不知不覺走到久違的天下壽司,伸頭一看竟然不用排隊,就走了進去。我從2014年開始吃天下壽司,那時候還有七間分店,澀谷店還曾經有嵐的成員造訪,但老實說這些分店吃下來,池袋店一直都是我心中的第一名。

其實由於疫情的影響,整個池袋西口變得冷清許多。喝得醉醺醺的上班族少了,本來十分熱鬧的池袋西口,有幾個角落都是空蕩蕩的。

與上次來訪已隔六年,店內幾乎沒什麼變。小小的迴轉台內有三個師傅,都是老面孔,外場的年輕人多了幾個外國臉孔。牌子上寫著若是有不小心漏單的情況,請再提醒一次即可。

而店內提供的鰻魚、穴子、竹莢魚跟沙丁魚偶有小碎骨出現,請特別注意。

比目魚鰭邊肉:190円

起手先來盤油脂豐富的比目魚鰭邊肉潤潤口,吃到現在,我覺得天下壽司的比目魚鰭邊肉以價格看來是份量最厚實的。走過其他間分店,也是池袋店最有誠意。

真鯛:130円

真鯛本為淡味,增味方法不少,包昆布是其一,而最實在的還是把肉切厚一些。皮肉各有口感,外微韌內帶脆,香氣淡雅微甘。

炙燒鮭魚:130円

以檸檬襯出焦香,每顆壽司皆是手捏近肌溫,帶點空氣感的米飯搭配油脂較豐富的魚類格外合適。

鮭魚:130円

接著便是鮭魚三重奏之二,生鮭魚。以這樣份量的現捏壽司來看,只要130円,真的頗划算。油脂與醋飯搭配剛好,中規中矩。

鮭魚親子軍艦:130円

不知何時我總是用這個軍艦作為鮭魚三連發的收尾,雖是碎肉,但油脂頗豐,搭著海苔的清香剛好。

鰤魚:130円

這幾年在日本學著料理不少魚類,最常得到的便宜素材便是鰤魚。但家裡常吃的皆是熟食,果然生吃還是美味許多。紅肉部分鮮味濃郁,一樣是搭醋飯剛好的油脂豐厚。

長鰭鮪魚:130円

味道較淡,口感較鬆軟一些,我通常會把這盤當作吃鮪魚的開頭,逐一加重。

鮪魚中腹:250円

緊實濃郁的口感入口,剛好的油脂在嘴中散發開來,鮮味、鹹味與甜味依序蔓延於舌尖。

吃完鮪魚中腹有點意猶未盡,剛好鮪魚三貫慢慢滑入我的視野。

鮪魚三貫:490円

左邊兩貫的油脂比中腹還要豐厚一些,最左邊的口感像是帶點鹹味的奶油,中間則是有點像是滑嫩的生牛肉。

鮪魚中腹細捲:250円

吃完鮪魚三貫剛好達到顛峰,還想吃鮪魚的我請師傅幫我做了鮪魚中腹細捲。只見師傅現點現捏現包,邊吃邊配熱茶做一個收尾。這樣吃下來並沒有花上多少時間,簡單迅速,想起壽司的起源,不也是快速食物嗎?

這次吃一輪下來不到2000円,但已經飽得不行。回想起旅居池袋的那幾年,每次來訪總是帶著網路上的朋友一起來吃。一群人在候位區聊了一陣子才入座,想想還真懷念那段一起排隊的時光。

店名:天下壽司 池袋店
地址: 東京都豐島區西池袋 1-40-5
價位:1000日幣到1500日幣之間可以吃飽
對我來說:來到池袋站西口可以特地去試試
適合去的時間:只有下午人少點,其他時間都很多
吃完要消化多久:2個小時
(編輯精選/授權自魚漿夫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