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銀行19日董監事改選 泛公股、台新委託書大戰

彰化銀行董監事改選即將在6月19日登場,泛公股和台新金控兩大陣營為了搶外資、散戶支持,動員委託書徵求,財政部甚至公開向股東喊話,希望支持公股提名的董事,雙方上演委託書大戰,市場更喊出一張委託書要價200元。

股民大排長龍,拿著委託書要領紀念品,不過現在卻傳出彰化銀行6月19日董事改選,也讓委託書創天價,一張要價200元。

連民眾都感到不可思議,最大原因就是彰銀前10大股東,泛公股持股32.19%,其次是民股台新金持股25.4%,台新金靠彰銀14年賺進578億,光股利、股息就佔了300億,投資報酬率高,這回為了爭奪經營權,放話要搶下4席,讓擁有3董、2獨董的泛公股不敢大意,財政部甚至出面公開喊話爭取支持。

分析師李永年指出,「台新金畢竟投入了相當多資金以及人力去經營,當然不願意放棄已經到手的這塊,另外一方面以財政部立場來講,也不願意放棄,所以這種委託書的爭奪大戰,其實在最近幾年來已經很少見」。

事實上,泛公股、台新金雙方早在2005年就為了經營權之爭結下樑子,台新金甚至在6年前痛失經營權,一狀告上法院,面對資產雄厚的彰銀,台新金持續動員,但財政部有輸不起的壓力,雙方再度槓上,也讓董監事改選大戰一觸即發。

(民視新聞/陳妍霖、盧柏璁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