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拖累外銷 荔枝吹冷氣「凍齡」延賞味期

炎炎夏日,水果也要吹冷氣!今年荔枝產量回穩,卻碰上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外銷量大減,台中市府為了避免1萬多噸的荔枝滯銷,乾脆將外銷通路改成內銷,透過全台唯一「冷鏈法」的保鮮技術,讓荔枝在攝氏4度的冷藏環境下吹冷氣,賞味期限就能從3天延長到3周。

低溫4度冷風直送,荔枝還有專人伺候,去枝、洗選、分級裝箱,接著進到預冷室繼續保濕冷藏。每一盒吹過冷氣的荔枝,中心溫度直降4度C,不只外皮豔紅,果肉Q彈,美味全都維持在採收的那一瞬間。

讓荔枝吹冷氣,其實就是延長水果的鮮度,今年產量回穩,卻因為疫情,外銷量大減7成,多出來的量只能改內銷。

台中市獨創「冷鏈低溫保鮮法」,日出前趁涼採收後,去枝洗選,然後急速送入4度低溫冷藏,就能幫荔枝保水凍齡,讓賞味期限從3天延長到21天之久。

現採荔枝能靠科學延長保存期限,但生長中的荔枝卻難敵極端氣候,逐年減產中,天熱讓人提不起勁,荔枝開花期碰上暖冬少雨,產量也欲振乏力。農業專家不免擔心,如果氣候持續極端化,荔枝龍眼不只是大小粒的差異,還會有多寡的問題。

(民視新聞/喬祖豫、黃信儒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