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稱鮭魚病毒源自歐洲 張上淳:傳染源為當地可能性高

台灣孩童滯中國父母自救會,今(17)日30多人頂著烈日,先後到疾管署及行政院拉布條陳情,還有媽媽激動下跪。自救會說,至少還有300多名未成年子女滯留中國,已經快五個月無法團圓,疫情指揮中心回應,會視疫情變化再做決定。對北京又爆第二波疫情波及多省,還宣稱感染源與進口鮭魚有關,也相當存疑。

兩腳一跪、聲淚俱下,中國籍配偶郭媽媽跟其他中配組成自救會,到疾管署前拉布條陳情,痛訴「小孩子還小,每次都問媽媽什麼時候可以回來,我真的很難過。」

黃先生則說:「酸民一直在講,『你們覺得中國好,為什麼不回去中國』我說我們不是台商,我們只是一般家庭,就算大人該死好了,請問小朋友也該死嗎?」

有先生邊抱著孩子,邊對政府喊話,估計目前還有300多位未成年子女滯留中國,無法回台團圓,滯留的「小明們」自拍影片請求幫助,國民黨立委林奕華還拿出移民署公告,質疑政府差別待遇,表示「就只有一類人進不來,就是台灣人跟中國人一起生的新台灣之子,就算有居留證也進不來」。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不管是人道或者學生,我們都需要再觀察,這段時間疫情變化,才有辦法再討論。」

疾管中心謹慎以對,因為中國疫情不明,近日北京再爆第二波,6月11日至今確診破百人,甚至跨省傳染到遼寧、河北與四川等第。

北京政府決定由三級應急響應上調到二級,可見事態嚴重,周三台北往返北京航班也都取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北京的狀況他的環境採檢,不只在鮭魚砧板上發現,其他環境也有陽性結果,用這個立場來看當然,還是有個案造成環境汙染,基本上魚本身是不會感染新冠病毒的。」

病毒哪裡來,中國宣稱在砧板上的鮭魚,病毒株來自歐洲,但張上淳認為環境遭汙染機率最大,傳染源來自當地可能性還是最高。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王暐婷、莊柏驊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