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取消節慶活動 香港花炮工藝恐失傳

與台灣鄰近的香港,擁有許多獨具特色的民間藝術,其中一項就是在各種喜慶祭典時,色彩繽紛的紙紮祭品「花炮」,上頭繪製了各種喜氣的紙雕或是圖案,用來祈求風調雨順。但現在在香港,會製作這種花炮的師傅已經寥寥可數,再加上今年因為肺炎疫情、香港各地紛紛取消節慶活動,這也讓師傅們憂心,這項傳統工藝恐將失傳。

香港每逢節慶時,最不能少的就是這個,高達兩至三層樓的紙紮祭品「花炮」。

華麗的花炮上,從鳳凰、麒麟等祥獸,到各種仙人及天兵天將應有盡有,讓人看得眼花撩亂。而這些做工精巧的作品背後,都是仰賴師傅們的巧手,從零開始製作完成。

但隨著時代演變,香港製作這種花炮的師傅,已經從高峰時的40多人,減少到只剩4人而已,其中一位就是入行將近30年的冒卓祺,這也令人十分擔憂,這項技術恐怕將會失傳。

香港花炮師傅冒卓祺表示,「從80年代之後幾乎已經沒有人,進入這個行業了,花炮可說是香港的獨特文化,有讓它繼續傳承下去的價值。」

而屋漏偏逢連夜雨,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香港各地慶典活動紛紛取消,也使得花炮訂單幾乎歸零。

不過就在此時,冒卓祺卻意外接到了來自舊金山華僑團體的訂單,請他製作相傳能驅災解厄的,道教神明大士王。

冒卓祺說:「他們是在網路上找到我的,香港的花炮能受到海外的人關注,我也感到很開心。」冒卓祺製作的大士王,高舉右臂目光銳利,祈禱能藉此驅走肺炎病毒。

而在持續製作花炮的同時,他現在也開設了工作坊,讓更多人學習製作花炮的技術,除了希望在疫情平息後,能再度看到各式華麗花炮上街頭,也要將代表香港的這項傳統技藝傳承下去。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