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拋黨產歸零 婦聯會主委再喊冤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17日中常會拋出黨產歸零議題,希望與黨產會重啟協商,對此黨產會表示正面看待,但也提醒江啟臣,要弄清楚黨產脈絡,避免陷入處理不當黨產就是清算鬥爭的政治對抗迷思,願意派人說明背景,讓協商過程能順利。

即使資金遭到凍結,婦聯會依然攜手台灣防災教育訓練學會,共推全民防災士運動,但面對國民黨,黨產歸零議題,婦聯會主委雷倩再喊冤。

雷倩說:「婦聯會因為並不是國民黨附隨組織,我們也沒有來自國民黨的不當取得財產,如果國民黨決定要黨產歸零,是他們既定政策,我們樂觀其成。」

強調婦聯會,不屬於國民黨,但婦聯會遭黨產會認定,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光財產就有388億,而國民黨其他財產,包括中投、欣裕台公司,股權有272億,中廣10萬平方公尺土地,還有三基金會9千萬,國有房地、舊中央黨部、大孝大樓,總計有766億元。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7日時表示:「宣示本黨黨產歸零的決心,並且具體建議與黨產會重啟協商,將剩餘的黨產全數捐給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及勞退休基金,或是其他公益單位。」

黨產會副主委施錦芳回應:「江主席願意重啟協商,本會表示樂觀其成,這一些收回的不當取得財產,有他的指定用途,我們想還是應該要回到法治面來討論。」

江啟臣拋出黨產捐公益,黨產會不認同,認為應照法律規定,甚至建議江啟臣,要搞清楚黨產脈絡,才不會落入清算鬥爭的政治對抗迷思。

施錦芳指出:「江主席他擔任主席時間也比較短,那對黨產的事情可能也不是很了解,那我們是希望了解黨產形成過程。」

國民黨再提,黨產歸零協商,黨產會正面看待,畢竟過去國民黨,曾兩度主動協商,一次是2016年,洪秀柱當黨主席時期,一次是2019年,國民黨團居中牽線促成,但最後都破局。黨產會這回也釋出善意,願意派人說明背景,這次真的能成局。

(民視新聞/陳韻年、蔡明政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