匪諜就在立委身邊!國會助理遭中國滲透非頭一遭

國會助理成為共諜,其實已經不是第一次,2008年也曾有立院助理,把馬英九、蕭萬長宣誓就職的文件,傳真給中國情報部門被查獲。資深國會記者透露,因為成為國會助理的門檻低、可以調政府機關資料、加上容易建立與部會往來的人脈,因此成為中國滲透的目標。

「匪諜就在你身邊」居然在立法院真實上演!國家機密最多的國防外交委員會立委們,實在難以置信。

立委林昶佐說:「機密會議的時候,助理也是不能參加。所以我們在委員會的現場,一定會清點現場的人,即便是到委員辦公室,跟委員直接討論機密事務的時候,現在也都是非常地嚴謹,也不會讓助理參加。」

像是2018年國防外交委員會進行潛艦國造的秘密詢答,國防部還當場搬來「養雞場」,別說國會助理進不去,連立委都得把手機交出來,統一保管,甚至現場發的書面資料,後會通通要清點交回。

不過,立法院資訊量龐大,國會助理成共諜已經不是第一次。2008年政權交接時,國民黨立委廖國棟的國會助理陳品仁,將總統府專委王仁炳給他的馬蕭宣誓就職相關文件,傳真給中國情報部門,震驚國會。

時隔數年,又傳國會遭到滲透,廖國棟很有感,尤其當年他的國會助理陳品仁,和這回涉案的李易諴都是義務助理。廖國棟表示:「事隔十幾年又來個共諜案,我的原則是一定要出具相關的文件公文,不能用口頭,口頭的助理要自己負責。」

國會資深記者曾韋禎直言:「因為國會助理,第一個他是不需要什麼資格的,最重要是他的老闆就是立委。立委可以調資料,他可以調很多資料,還可以認識很多人,認識很多重要人士,國會聯絡人、記者,這些都是重要的情報來源。委員會有任期,可是委員結束以後,助理他可以繼續留在立法院,他可以義務幫委員的忙,委員很開心呀,我多了一個免錢的助理,所以國會助理就常常會被成為鎖定的目標,而且大家常常忽略他。

原本該協助立委工作的助理,因為業務性質加上人脈關係成了中共滲透的目標,也顯見兩岸情報戰無所不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