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電塔疑用電量過大爆炸 台電:不會造成用戶停電

凌晨2點多,新北市中和區福祥路上的一座電塔驚傳爆炸,根據目擊者的描述,爆炸時的場景猶如拍電影一般,碎石飛噴,有好幾輛停在路邊的車子,車窗都被砸破,連便利商店的玻璃都爆開,台電人員表示,很可能是用電量過高導致,粗估維修費用高達500萬,預計6天內會搶修完成,

深夜時分一陣閃光,伴隨巨大爆炸聲響,大量火花瞬間四散,接著往下墜,就像大型仙女棒,而這爆炸威力,就連監視器都晃了好幾下,有轎車停等紅燈嚇得趕緊開走。還有駕駛看到電塔爆炸立刻折返快逃,停在路邊,來不及移動的汽機車,被從天而降的零件砸的「咪咪帽帽」,現場一片狼藉。

轎車車門被打歪、擋風玻璃被砸成蜘蛛網狀,讓駕駛好心痛,就連對街的超商,玻璃門也被打出個大洞,目擊民眾嚇出一身冷汗。

不只火光嚇人,由於不少零件是由陶瓷絕緣材料包住,炸開瞬間就像榴彈,飛散的碎片波及停在路邊的19輛車。這起事故發生在18日凌晨1點多,新北市中和勝利、福祥路口的這座高壓電塔,台電人員也火速搶修。

爆炸的高壓電塔,左右原本各有3支用來絕緣的電纜終端匣,但其中一支明顯斷裂扭曲,故障原因疑似是用電量過大。

這回電纜終端匣爆炸,連帶旁邊的避雷器和電纜通通都得更換,台電粗估維修費高達500萬,6天內修好,但民眾最關心的,還是家庭用電會不會受到影響。

台電台北供電區營運處副處長鄭凱中回應,「因為它是我們電網之中的一條系統線,這個輸電線路其實沒有造成用戶停電損失。」

台電表示供電就像一個網絡,其中一個電塔維修,還是能從其他地方調度,民生用電不會受到影響,而慘被波及的19輛轎車,台電也會負責修繕費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