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登山失蹤10日獲救! 楊欣正經6小時手術恢復佳 院方:有機會正常行走

屏安醫院行政副院長楊欣正登來義棚集山失蹤10天,靠著喝水喝尿度過,最終奇蹟式被協尋獲救並送屏東基督教醫院治療。院方的神經外科醫師廖振傑說明,昨下午為楊欣正安排6小時的手術,過程順利,其肋骨胸腔撞到的主要問題已解決,楊欣正目前是營養狀況不理想,有特別安排醫師進行評估與調配。他指出,此類傷患一般一週左右可出院,楊欣正的狀況可能會多一倍時間,如果復原順利,未來要恢復正常行走功能仍有機會。

廖振傑先謝謝外界關心,表示他被送抵醫院後院方就成立醫療團隊來進行治療,昨下午安排手術,歷經6小時、兩位團隊醫師操刀後,手術過程順利,病人恢復狀況良好,不過暫時還要在加護病房密切觀察,一來因為營養狀況不理想,二來在加護病房裡有完整監測儀器,更能掌握他身體狀況。

廖振傑指出,因為楊欣正長期未進食,很多免疫系統、傷口修復、造血機能會暫時受影響,所以要監測,也有安排專門醫師進行營養評估與調配,希望其盡快恢復到營樣狀況均衡,「他心理狀態現在也平穩、意識清楚,神經功能術後也有改善,最主要還是傷口疼痛,我們也有用好的止痛方式處理」。

他指出,楊欣正傷口包含額頭、蚊蟲叮咬,以及移動過程中的挫傷,其他地方傷勢沒太大狀況,主要問題已處理完,且有關病患隱私他不便透露太詳細。記者問及聽說肋骨胸腔有撞到,他則回說,「你們怎麼都知道],證實確實有外傷。

他表示,楊欣正未來還要復健治療,以現在情況推算,若復原順利,未來要恢復正常行走功能仍有機會。廖振傑說,類似傷勢一般一個多禮拜可準備出院,但以楊欣正的年紀與過往身體條件推估,可能會多一倍的時間,來觀察身體恢復機能、後續有無感染,「身體虛弱不管做什麼感染的機會就會增加,是未來治療觀察重點」。

談及楊欣正失聯時靠飲尿求生,廖振傑回應,人生很多時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至少正常人的尿是沒細菌的液體,總比喝到含有細菌或病原體的水源好,當下這樣做是合理的。他並表示,個人相當佩服楊欣正,「看到新聞的瞬間是非常高興,很振奮人心」。

而屏安醫院院長、楊欣正的同事黃文翔今日也來親自探視,被問及楊欣正有沒有說以後不敢爬山了,他回應,「有啊!他說下來都快嚇死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