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速物種!歪白蟻彈大顎時速475km

世界上動作最快的動物是什麼,您知道嗎?國立中興大學昆蟲系最新發現,台灣原生種的歪白蟻在防禦時,會彈動大顎攻擊,瞬間速度,每秒高達132公尺,換算後相當於時速475公里,比時速300公里的台灣高鐵,還要快!

喀擦一瞬間,右下方的黑螞蟻立刻被彈開,最後更身首異處,深褐色昆蟲到底對螞蟻做了什麼,快到肉眼難以分辨,透過超高速鏡頭放慢46萬倍的速度,才終於看清楚,原來是兩支大顎,快速一彈,這一招讓螞蟻完全無法招架,就被KO。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副教授李後鋒表示,「這是他的左大顎,他(右大顎)把他壓下來,然後釋放出去,釋放的時候只有五萬分之一秒。」

使出類似無影大顎的昆蟲,學名新渡戶歪白蟻,牠是台灣原生種的食土性白蟻,裡頭負責防禦的兵蟻,遇到物體靠近,就會使出大顎對抗外侮,這一彈動瞬間,速度高達每秒132公尺,換算時速475公里,不只海放300公里時速的台灣高鐵,更榮登地表上最速物種。

中興大學物理系教授紀凱容說:「(大顎)他就像個彈簧一樣,然後在瞬間釋放就會有很快的速度,這個是兵蟻牠為了防禦,所以牠以這個快速的動作,來想辦法擊退敵人。」

來自台灣的歪白蟻,短小精幹,因為生存需求,演化出超快速的彈擊大顎,這一彈在國際期刊上舉世矚目,未來更有可能應用在工業材料力學領域。

(民視新聞/喬祖豫、黃信儒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