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稱病毒來自歐洲 專家這樣解釋

武漢肺炎肆虐,目前全球已有超過850萬確診,死亡破45萬4千。中國從今年初開始到處甩鍋,先是甩給蝙蝠,再栽贓給美軍,但美國強硬反擊。這次在北京捲土重來,中國一度說在處理鮭魚的砧板上驗到病毒,想甩鍋給挪威,後來澄清和鮭魚無關。昨天公布北京肺炎病毒的基因序列,說是來自歐洲,而且比歐洲現在流行的病毒還要老,遭美國陸軍病毒專家打臉。

北京武肺疫情捲土重來,中國18日晚間公布病毒基因序列、及環境樣本基因序列資料,宣稱病毒來自歐洲,而且比現在在歐洲流行的病毒還要老,企圖甩鍋歐洲才是這波疫情的真正病毒源頭。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吳桂珍表示,「我覺得對我們確定它的來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我們大量地序列比對分析以後,專家共識還是來自歐洲。」

北京自11日爆發疫情以來,中央疾控中心專家3度進入新發地市場採集樣本。前兩次採集的400多份樣本中,發現環境中檢驗出大量陽性反應,表示污染範圍很大,病毒已經存在一段時間,很可能是潛伏在冷凍食品中、隨著貨品從歐洲進入中國。這個說法遭病毒專家打臉。

美國陸軍病毒專家林曉旭表示,「我覺得現在甩鍋甩得習慣成自然了,對中國來說愛怎麼甩就怎麼甩,他們說鮭魚我覺得最主要是,北京的市場沒有賣蝙蝠,所以這次沒辦法拿蝙蝠說,那只好拿鮭魚,外來輸入到北京肯定是這麼說的,至於說哪裡比較適合去甩鍋呢,美國也不好意思再說了嘛,那找個歐洲,因為歐洲相對比較軟弱的嘛,其實只不過是政治考量。」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也不排除病毒早就潛伏在新發地市場陰暗潮濕的角落,於適當的時機才傳染給人,導致病毒變異速度慢。不過這些純屬推測,還需要更多數據才能為病毒株驗明正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