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齡創新實驗果園 把關食安提升競爭力

受到全球暖化、極端氣候影響,讓原本「看天吃飯」的農業,也逐漸走上科技這一條路!全國最大有機蔬果產地,高雄杉林「永齡農場」,砸下重金導入溫室感測、大數據分析技術,更在農場內,設立罕見的「有機微生物實驗室」,目標提升農業競爭力、也為食安把關。

彎著腰,走進「永齡農場」的創新實驗果園,這裡的百香果,有別於傳統土耕,採離地栽培,避免作物感染,以水為傳播媒介的「疫病」。除此之外,果園也安裝了科技感測器。

農場生產科長劉威廷:「這個器材主要可以蒐集,我這個袋耕裡面的,EC值(鹽分)PH值(酸鹼),還有土壤水份含量,它會直接回傳數據到後台蒐集,我下次種植的肥份,就可以參考它的數據做調整。」

土壤、溫度與濕度,透過感測器與幾條線路,就能量化製成電腦圖表。進階版還能,結合硬體設備,一旦環境參數達到設定值,就會自行啟動捲陽、風扇與灑水系統。

飽滿的百香果看起來垂涎欲滴,但您知道嗎?即使有科技輔助,也難免會有植病發生,因此農場內的「微生物實驗室」,就扛起為作物診病、開處方的重任。

農場微生物實驗室人員歐陽皓其:「切取病變部的組織,放到培養機上面做培養,保持它的濕度以後,等一些病菌的孢子或是結構長出來,就可以了解是什麼病害造成的。」

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為了要有機耕種,所以我們幾乎跟所有台灣,就是比較厲害的農試所,或者是所有的農業方面的學校,都建立很好的合作關係,他們也會把他們最新的技術,對農業創新的想法帶來這裡。」

高雄杉林「永齡農場」創建走過11個年頭,年產300多種作物。

在導入科技之後,從排棚、育苗到作物生長,甚至收成、產銷販售,數據分析一條龍,精準掌握農產品質,確保大家吃得健康。

(民視新聞/薛嘉瑩、呂炯緯 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