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服務超過38年!沈榮津接副閣揆、王美花接任部長

行政院公布最新人事案,前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辭職的遺缺,由經濟部長沈榮津接任,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則升任部長,兩人在經濟部服務都超過38年,一路從基層實幹上來,接下來也繼續接下「後疫情時代」振興經濟的任務。

行政院副院長人事正式公布,由原經濟部長沈榮津升任,周六上午就要交接。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沈副院長在經濟部服務了38年,可以說一輩子都是經濟部人,未來蘇院長希望,沈副院長對業界的嫻熟程度,在經濟領域長期耕耘,可以成為有政府拚經濟的最佳助手。」

今年將滿70歲的沈榮津,畢業於北科大商業自動化與管理碩士,大半輩子都在經濟部,今年初開始的防疫口罩國家隊,讓台灣口罩日產量188萬片到2000萬片,沈榮津功不可沒,也為解決五缺奔走、應對美中貿易戰,供應鏈重組契機,尤其後疫情時代振興經濟,沈榮津的專業背景和深厚的產業經驗、人脈,因此出線。原先的經濟部長位置,則由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接任。

丁怡銘說:「王部長在經濟部體系也服務了39年,過去這段時間突破許多障礙,去解決一些棘手的問題,順利完成公司法等重要法規的修訂。」

同樣從經濟部基層實幹的王美花,畢業於台大法律系,疫情期間,也在指揮中心擔任物資組組長,長期推動新南向,及美台、台歐的經貿諮商,還曾受邀在歐洲議會和瑞典議會演講,也多次組成招商團隊,督導台商回國。但也曾外傳,因為王美花的夫婿是國安會秘書長,讓政院有所考量。

丁怡銘表示:「之前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也是金管會主委,所以這部分兩個人同時在公職為國民服務,我想這部分沒有什麼問題。」

行政院澄清,蘇貞昌拔擢久任公職的優秀公務員,和家庭成員無關,後疫情時代,政府調整步伐,繼續衝衝衝。

(民視新聞/劉忻怡、李志銳 SNG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