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高峰會演說 總統談台灣防疫及民主

總統蔡英文晚間應「民主聯盟」邀請,於「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視訊會議發表演說;一路從台灣防疫經驗,談到疫情影響全球供應鏈,及經濟策略的重新布局。蔡總統強調,應該善用經濟力量鞏固強化民主,也會持續深化與世界其他民主國家關係。

以視訊方式參加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總統蔡英文應「民主聯盟」邀請,大談防疫經驗

蔡總統表示,「今年1月底時,臺灣口罩日產能還不到200萬片,但到了5月底,已提升至2000萬片,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之際,我們捐贈必要醫療物資予80幾個國家,包括超過5200萬片的口罩,我們從2003年的SARS疫情,汲取了重要的經驗,不再掉以輕心措不及防。」

從SARS的教訓,汲取經驗,民主國家的防疫也能做到滴水不漏;蔡總統話鋒一轉,批評世界衛生組織,把政治凌駕於健康,蔡總統說,「令人遺憾的是,世界衛生組織竟以政治凌駕健康,未邀請臺灣在今年世界衛生大會中,分享我們的抗疫經驗,雖然如此,我們依然隨時準備好協助任何需要幫助的國家。」

不只做好準備,隨時輸出台灣的醫療資源;蔡總統更喊話中國,尊重港人自治。

蔡總統表示,「此時此刻,我們的心與香港人民同在,臺灣與國際社會,一同呼籲北京當局信守承諾,尊重港人的基本自由,還有幾週香港才屆回歸中國23週年,香港情勢卻持續惡化,臺灣會繼續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人道協助。」

不論是防疫經驗、或是民主價值,蔡總統一番苦口婆心,盼中國聽的進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