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黑客松」促公私合作激盪創意 蔡英文讚:眾人熱誠讓科技發揮力量

蔡英文表示,總統盃黑克松的舉辦,重要性在於促成公務員與民間高手合作,在面對既有難題時激盪出新創意。(圖/民視新聞)

「2020總統盃黑客松」今(19)日舉辦第一次工作坊,總統蔡英文由行政院政委唐鳳、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陪同出席。蔡英文表示,總統盃黑克松的舉辦,重要性在於促成公務員與民間高手合作,在面對既有難題時激盪出新創意。蔡英文舉例,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台灣便是透過科技防疫讓相關工作事半功倍,正是眾人的智慧與熱誠,才讓科技發揮最大力量。

總統盃黑客松舉辦宗旨在於配合國家與社會發展需求,促進跨政府機關、跨領域及公私協力,驅動資料擁有者、資料科學家及領域專家三方交流,集結群眾智慧,共同加速公共服務優化與政府服務創新效能,透過政府首長、公務人員及公民共同參與提案,實踐政府創新。政府將提供已公開或依法可開放但尚未開放的資料,並鼓勵整合民間自有資料,促進資料運用與創新服務。

蔡英文發言時表示,總統盃黑客松的舉辦,重要性在於促成公務員與民間高手合作,在面對既有難題時激盪出新創意。蔡英文舉例,面對疫情衝擊,便是藉由科技防疫,讓防疫相關工作可以事半功倍:透過LINE讓民眾獲得即時防疫資訊,透過衛福部健保署開放資料,與唐鳳的穿針引線,建置出紅到國外的口罩地圖。

蔡英文指出,正是因為眾人的智慧與熱誠,才讓科技發揮最大力量,且讓許多國家都認為該與台灣學習。蔡英文強調,過去兩屆總統盃黑客松已經有多項提案落實到政策中,希望未來透過這項活動還能共同面對諸多社會議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