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對港人道援助專案 賴中強:陸委會應公布作業準則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便表示,對於政府所提出的對港援助專案肯定中留有遺憾。(圖/擷取自賴中強臉書)

針對陸委會昨日公布的「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民間團體今日召開記者會回應。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便表示,對於政府所提出的對港援助專案肯定中留有遺憾,他認為當中申請庇護的要件、簽證效力,及申請遭駁回時的救濟管道都不明確,希望陸委會能公布相關作業準則。

為因應中國強推「港版國家安全法」對香港人權、自由所造成的壓迫,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日表示,依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規劃的「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已奉行政院核定,而執行該專案所建置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也將於7月1日正式營運,提供港人便捷服務與必要照顧。

針對陸委會所公布的人道援助專案,香港邊城青年、經濟民主連合、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民間團體發布聯合聲明,並於今(19)日召開記者會回應。民團表示,雖然肯定人道援助專案實踐了台灣政府所許下協助港人的承諾,但針對機制尚未完善的部分,將持續提出建議。

記者會上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便指出,經民連對於陸委會公布的人道援助專案,在肯定中留有遺憾,他指出,港人來台申請庇護的要件、簽證效力、申請及審核程序、申請遭駁回時的救濟管道等重要項目都並未載明於專案內。

賴中強表示,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則透露,陸委會內部已經有相關作業準則,依據法務部廉政署所制定「行政院及所屬機關(構)推動行政作業流程透明原則」陳明通所指作業準則應當公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