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針對10縣市發布高溫特報!下午賞日環食注意防曬

天文迷注意,日環食奇景就在今(21)日下午了,台灣本島,嘉義、雲林最先看到日環食,而日環食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天文奇景,所以像是天文館一早就有爸媽帶小孩要來卡位,但要提醒,今天也是夏至,外面天氣相當熱,氣象局一早也針對10縣市發布高溫特報。

觀測平台圓頂天窗打開,超大研究型觀測望遠鏡,鎖定太陽位置,螢幕投影日光,百年難得一見日環食,下午登場,天文館準備好了。

螢幕投影出早上10點整太陽,圓圓一大顆,但從下午開始,以台北地區來看,太陽將從西邊開始缺角,而這樣的景象下次要再看見,可是要再等到195年(西元2215年)。

下午日環食,早上爸媽就卡位,減光眼鏡、挖洞珍珠板,道具也都帶上了,百年難得一見天文景象,不能缺席,下午2點44分,金門揭開日環食序幕,台灣本島,嘉義、雲林最先看到日環食,下午2點49分17秒初虧,加上澎湖、台南、高雄、南投縣和花蓮,總共10個縣市能看到日環食。

只是日環食剛好碰上夏至,外面真的好熱好熱,氣象局早上就對10個縣市發布高溫特報,溫度方面,尤其北北基、宜蘭、台東溫度更有可能達36度,花蓮甚至不排除37度以上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紫外線指數過量或危險等級。

而日環食從「初虧」到「復圓」至少2個半小時,想看「上帝指環」,也不能忘了做好防曬準備。

(民視新聞/林姍亭、莊柏樺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