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汁醃肉 國健署研發「細軟粽」長者好入口

端午節要到了,很多人愛吃粽,但其實粽子的成分,很容易讓高齡長者不容易入口、咀嚼。國健署為了讓大家都能輕鬆吃粽,推出質地軟化又好吃的粽子,從食材挑選、烹煮到檢測步步簡單到位,而且北部、南部和素粽等食譜都有,讓牙口不好的長者也能開心吃粽過節。

2300歲的屈原一臉不開心,因為粽子裡的肉塊太大、糯米又硬,讓牙齒快掉光的他,實在吃不下去!國健署演短劇,《別讓屈原不開心》。

特製質地軟化的粽子,連長者都能簡單入口,吃得好滿足。國健署特別推出美味健康、質地軟化好咬的粽子,光在食材的選擇上,就有很大的不一樣!

肉塊先用國產鳳梨汁醃漬軟化,或是用海鮮或豆腐取代肉塊。也可包入切丁的地瓜、芋頭,不僅吃來更鬆軟,膳食纖維也更多。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指出:「這個牙口是困擾長輩攝取食物,最主要的困擾來源,今天推出的這個粽是要容易咬,甚至用牙齦來磨碎食物,讓食物能夠更好的來吞嚥。」

國健署研發不同風味的質地粽,還有易咬、牙齦碎軟質食,讓牙口不好的長者輕鬆吃,在包法上也有撇步。

長庚科大保健營養系副教授邱麗玲表示:「拉成長形的這樣的話,水就會比較容易跑得進去了,那在綁的時候就是鬆鬆的綁就好了。」

除了獨創軟軟美味的粽子,國健署還設計了一整個套餐,補足一日營養,希望長者能吃得好又吃得巧,和家人們開心吃粽過端午!

(民視新聞/楊喻晴、吳東懋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