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官邸編每年124萬維護 議員砲轟淪蚊子館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任內沒住市長官邸,自行花錢在外租屋,雖然人已經遭到罷免解職,仍被民進黨議員砲轟把市長官邸當蚊子館,每年還要編列124萬元維護,說要做公益使用也沒做到。不過民進黨市長補選參選人陳其邁也被問到同樣的問題,他說已經住習慣原來的房子。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選擇自掏腰包,每個月4萬元在左營租房子,不住進凱旋路的市長官邸,還曾經說過官邸要拿來辦公益活動,直到人已經罷免離開了,卻不見辦過一場公益活動,也成為民進黨質詢的焦點。

高市行國處長蔡淑貞

高市行國處長蔡淑貞答詢:「因為如果要做公益的話,它其實隔局整個必須要有變更,而且需要有安全性。」民進黨籍議員鄭孟洳問:「所以是市長不同意,還是你們行國處不同意?」蔡淑貞回:「我們經過評估以後,簡單來講就是更浪費錢嘛,就是說如果我們改了,可是下一任的市長他要住的話,那把它改回來。」鄭孟洳說:「外界也會認為我們其實是浪費公帑,所以他不住的話也是浪費公帑。」

住不住市長官邸,韓國瑜在任時就曾經引發討論,因為不管市長入不入住,該有的警衛保全,以及維護費用一毛都不能省,每年要花上120幾萬元,挨批浪費公帑。一年半來,也只有一間慈善團體有意申請使用,最後評估下還是沒有出借。

高市代理市長楊明州

高市代理市長楊明州對此回應:「它的維護費用,也包括了其他首長的職務宿舍,還有副市長的宿舍研究用定時或不定時的巡邏,取代正式警員的這些勤務,我覺得這個是我們在現階段改進。」

市長官邸住不住,兩個月後可能也會面臨這個問題的陳其邁,又怎麼選擇?陳其邁表示:「大家都知道我住在富民路附近,我已經很熟習那裡的習慣,人口簡單,就兩個人、兩隻貓而已,對我來講很簡單的事情,我覺得現在講這個事比較遠了一點。」

若不住官邸,勢必也會面臨和韓國瑜一樣的問題,怎麼樣讓上百萬的官邸維護費花得有價值,下一任市長可得好好想想。

(民視新聞/謝耀德、陳凱茂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