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菊正式被提名監察院長 遺缺2席暫時保留

總統蔡英文19日接見第6屆監察委員被提名人,今天下午由提名審薦小組陳建仁召集人主持「第6屆監察委員被提名人」記者會,向外界正式介紹。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在記者會中表示,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將出任監察院長兼第一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副院長遺缺暫時保留。

總統府原定19日下午舉行監察院第6屆院長、副院長及監察委員提名記者會,不過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爆冷門,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接受蔡英文提名。黃健庭因被質疑涉及官司,提名引發反彈,當天下午的提名記者會也臨時宣布取消。

監院人士提名人事不僅民進黨自家立委有意見,質疑黃健庭曾經涉嫌收回扣,又引發美麗灣度假村爭議,是否有資格去監察公務體系,值得討論;此外,在野黨也紛紛嗆聲,反對行使同意權。

總統府今天上午發出訊息通知,下午3時將召開監察院第6屆監察委員被提名人介紹記者會,由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引言,提名審薦小組陳建仁召集人致詞並逐一介紹被提名人、院長被提名人致詞。

蘇嘉全致詞表示,今天非常榮幸能夠主持監院第6屆監察委員被提名人介紹記者會,監察院第5屆將在7月31日任期屆滿,為使順利換屆運作,總統依據憲法規定,提名監察院提名,今天送到立法院,第6屆監察委員產生由總統設置第6屆監察委員審薦小組,由陳建仁帶領,從今年2月開始審薦工作,從社會各界推薦候選人中,尋找優秀適任的人選,讓總統決定提名人選。

蘇嘉全接著說明,雖然這次提名人選歷經一些波折,有2位退出,但總統的初衷不變,始終以超越黨派為思考,化解台灣社會對立,遺缺暫時保留,等待有合適時機能達成這些目標再進行提名。蘇嘉全指出,總統認為監委提名是憲政上的職責,對於紛擾也請各界無須多加揣測。

監察院第5屆院長、副院長、監察委員任期將於109年7月31日屆滿,第6屆院長、副院長、監察委員應於109年8月1日就職。為使監察委員、考試委員的任期順利銜接、維繫國家憲法機關正常運作,總統將依據憲法增修條文及監察院組織法、考試院組織法等相關規定,提名監察院第6屆院長、副院長、監察委員人選計29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