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銀工會痛批內耗空轉 要台新金「麥擱亂」

彰化銀行董監改選,最後以5比4、泛公股守住經營權,但隨後董事會傳出代表台新金的獨立董事杯葛人事案,讓「常董」難產。今天彰銀工會出面痛批,台新金企圖利用獨董來干預彰銀,持續內耗空轉,因此公開喊話要台新金放手,麥擱亂啦。

彰銀工會高喊口號,就是不滿身為彰銀民股最大股東的台新金,在拿下3席獨董後,在董事會杯葛人事案,企圖讓彰銀空轉。

彰銀工會理事長曹炳坤指出,「董事會馬上就有提出一個杯葛程序的杯葛,這造成我們彰銀,如果要運作的話,整個產生一個困擾,當然一定會影響到我們員工在職場的工作,甚至我們客戶,還有我們股東,這都是會影響到我們整個一個企業的營運生產。」

其實台新金併彰銀要從2005年說起,當時台新金以365億取得彰銀22.5%股權,成為第一大民股,甚至取得過半席次、主導經營權。但2013年傳出台新金要「整碗捧去」,引發泛公股陣營的反制,雙方甚至鬧上法院。

但這次財政部以5比4驚險守住彰銀,現在卻面臨台新金的三席獨董,趁制卡關人事,讓彰銀工會跳出來痛批,就連財政部長,也說出重話。

曹炳坤提到,「他從我們這邊獲利,投資15年不是3張紙,包含股票全部計算,所以他投資365億,已經賺了198.92億元。」

財政部長蘇建榮則說,「還是要符合金管會相關規則,我們尊重台新金的處理方式。」

財金部會首長紛紛喊話,要求獨立董事不得偏向特定對象,不過台新金未有回應。只是兩大陣營纏鬥15年,台新金靠彰銀獲利將近200億,因此彰銀工會下一步,將在7月16日向金管會陳情,要求對獨董的資格進行審查。

(民視新聞/陳妍霖、王文煦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