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主權到底歸誰?國際法學者:仍有爭議

日本石垣市議會通過將釣魚台改名引發喧然大波,有宜蘭縣議員成立保護頭城釣魚台辦公室,說要捍衛主權,不排除7月7日出海保釣。到底釣魚台主權屬於誰?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1971年,美國宣布把釣魚台交給日本管領,日本擁有事實管領權。不過國際法學者表示,行政管轄權不等於主權,國際上,釣魚台的主權還在爭議當中。

多位宜蘭縣議員成立「保護頭城釣魚台辦公室」,因為日本石垣市議會通過將釣魚台改名,讓他們很不滿,做了一塊大門牌,強調釣魚台隸屬於宜蘭頭城的行政區,是台灣的領土。

宜蘭縣議員蔡文益指出,「我們準備在7月7日,預定在7月7日,我們持續做我們(出海)保釣的工作。」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對此回應,「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的領土,主權屬於中華民國,這是不爭的事實,任何單方面的行為也都無法改變這個事實,我們也注意長期以來中國的公務船在相關的水域進行了一些活動,騷擾到附近的漁民,所以導致這次的風波。」

府方點出中國因素造成改名風波,只是釣魚台主權到底屬於誰?台、日、中都各有主張,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發文,提到1971年6月,美國宣布把釣魚台列嶼和琉球交與日本管領。隔年,日本有了事實管領權,當時中華民國政府只表示驚愕和遺憾,並重申主權在我的二紙聲明。

不過學者強調,日本有的只是釣魚台的行政管轄權,而非主權。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林廷輝提到,「美國一直認為說,我今天只是交還給日本,叫做交還行政管轄權,而不是所謂的交還主權,你(日本)要用時效取得的話,也必須用所謂的佔領,有效地佔領有效管轄,這當中必須符合幾個要件,包含長期的永久的而且不受干擾,繼續地行使和平行使你的權力,但問題我們現在看到,所有的國家包含周邊國家,都在抗議日本的有效管轄,所以這一塊的話他是受到干擾的,他也不符合時效原則去取得這塊領土。」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說,「釣魚台列嶼的主權是屬於我國的,而任何意圖改變這個事實,相關的行為均屬無效。」

無論是聲明還是抗議,我國一再重申釣魚臺主權,也是為了避免讓日本具備充足條件時效取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