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達成共識撤軍 中國仍未公布傷亡人數

印度與中國在上周發生近50年來,最嚴重的武裝衝突後,印度高層官員昨天透露,已與中方達成共識,雙雙撤離衝突地帶。緊張局勢看似降溫,不過中方又在今天公開表示,衝突都是印方的錯。

15日,中國與印度大兵在兩國爭議邊界、加勒萬河谷爆發石器大戰,成為近半世紀以來雙方最嚴重的軍事衝突。

事隔約一星期,中印指揮官終於在中印實際控制線、中方一側的摩爾多邊境檢查站,展開了馬拉松式的11小時對話。雙方同意把部隊從衝突地帶撤離,同時部署在實際控制線附近的坦克跟戰機也一併撤離。

不過就當各界都以為龍象之爭終於要謝幕之時,網路上又有另一支中印衝突影片流出。


影片中,中印兩國的士兵在雪地裡互相揮拳相向。而根據印媒報導,這起群體鬥毆事件,應該是發生在四月底五月初,雖然有解放軍遭印軍狠K,不過由於雙方都沒有使用致命武器,所以沒有傳出傷亡消息。

至於北京當局,當然砲火全開。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表示,「此次事件(拉達克)完全是由於印方違背共識,單方面挑釁造成的。」


24日,中國國防部召開記者會,發言人吳謙針對15日的中印石器大戰表示,衝突原因是因為4月以來,印度邊防部隊單方面在該地區修建設施,甚至進入中國領土設障,所以錯都在印度,印方也應嚴懲當事人。戰狼外交官趙立堅則再補一槍,強調,「是印方違反雙方共識,挑釁在先」

只是中國在忙著怪罪別人的同時,還是沒有公布解放軍在這起衝突的具體傷亡數字。對此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推文表示,這是因為北京當局不想刺激兩國民眾的情緒。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