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江暴雨成災 官方竟稱:三峽大壩正常位移沒變形

調節長江水利的三峽大壩,上下游省分暴雨不停,據報近日三峽水庫秘密洩洪,恐帶給下游已淹水的地區更大壓力。上游同樣高度警戒,四川6月23日發布洪水警報,當地居民表示三峽大壩上游更危險,河邊一排房子都被淹。

市區大馬路出現滾滾泥水,汽機車整輛沖走。山區暴山洪、土石流,中國長江流域多省市暴雨成災,調節長江水利的三峽大壩成為關注焦點。

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副秘書長說大壩有「正常位移」但沒變形,《中新社》報導指,三峽大壩水力發電站6月23日已全面蓄洪發電。

江蘇鎮江市民蔣女士表示,「我們在長江中下游肯定是很害怕,以前我們這裡老是淹水。」

大家多擔心三峽大壩撐不住,危及下游地區,上游的四川6月23日發布洪水警戒,民眾表示上游地區更危險。

四川民眾陳先生說,「你看昨天的口徑變化,也比較擔心三峽跟上游下游造成的災害,因為洪水沖了下去又塌崩它就出現坍方,因為那些房子都建設在滑坡,不能抗6級地震的上面。」

暴雨已讓民眾夠擔心,三峽大壩又被披上層層面紗,中國官方強調大壩的防洪和抗震指標都在合格範圍內,但華南地區災情慘重,湖南懷化馬路、房屋和農田都慘遭大水淹沒,截至6月23日已超過6萬人緊急撤離。

湖北黃石山區6月23日清晨暴雨引發土石流,不少民宅受損。湖北部分地區積水最深達1.5公尺,消防員出動救生艇搜救。

貴州6月23日開始暴雨不停,8縣遭豪大雨襲擊,惠水縣24小時最大降雨量達291毫米,光是惠水縣一個縣的經濟損失,初估約4千萬人民幣,約1.7億台幣。

安徽則有5條河水超過洪水警戒,275座水庫超過防洪水位進行洩洪,截至6月24日,全省超過24萬人受災。未來數天,長江流域多省依舊須嚴防豪大雨,考驗三峽大壩防洪能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