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解封入境名單恐排除美國?蓬佩奧:積極協調中

雖然武漢肺炎病毒還在全球肆虐,不少國家已經開始逐步解除旅行限制,歐盟預計7月1日起,對其他非歐盟國家重開邊境,目前正在擬定允許入境的名單。疫情沒有趨緩的美國,極可能被排除在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則表示,他有信心美國和歐盟會找出開放旅行的辦法。

美國總統川普指出:「我們做了救命的決定,對中國儘早採取行動,現在我們也必須對歐洲採取一樣的行動。」

疫情爆發初期,美國為了遏阻武漢肺炎病毒入侵,限制中國和歐盟等地旅客入境,但美國還是成了疫情重災區。

現在風水輪流轉,歐盟預計7月1日起對非歐盟國家重開邊境,而美國傳出不在允許入境的名單上。對此蓬佩奧回應:「我們當然不要重開,導致旅客進來危害美國,我們當然也不要在其他地方製造問題,我很有信心在接下來幾周,我們會想出辦法,不只是美國和歐洲之間,還有美國和世界其他地方。」

儘管蓬佩奧信心喊話,強調正在跟歐盟積極協調中,問題恐沒那麼容易解決;歐盟內政事務專員約翰松表示:「解除旅行限制的標準,首先當然是一個國家的疫情狀況,第二則是旅行時的防疫措施。」

據CNN報導,目前歐盟國家平均每10萬人中有15起病例,美國卻有高達106.7起,最後一個關鍵原因則是互惠原則,儘管有歐盟官員表示這個決定並非基於政治因素,但上周歐盟曾寫信給蓬佩奧,呼籲他解除旅行禁令。

約翰松直言:「如果歐盟開放讓某國旅客進來,我們預期該國也開放歐盟國家的旅客進去。」

雖然旅行限制的初衷是為了防疫,但如果歐美堅持不讓彼此入境,恐造成政治局勢升溫。不過其實不管歐盟這份允許入境的名單上,最後到底有誰?要不要遵守?還是要看27個成員國各自決定。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