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要求裝設電子支付 攤商揭現況:一天可能一單都嘸

台北市府力推無現金支付,未來更要用換約方式,要求公有市場攤商加裝電子支付,沒有裝就不能換約。有攤商就跟市議員反映,認為不該強迫,而是應該用鼓勵的方式。記者實際詢問南門市場攤商,也發現使用行動支付的民眾其實並不多,一天可能一單都沒有。

端午連假到南門市場買粽子,對著QRCODE輕輕一掃,綁定信用卡或平台就能輕鬆付,市場隨處可見「悠遊付」的廣告。

每一攤也有各自的線上平台,不過,一圈逛下來,實際使用行動支付的人好像沒那麼多?

市場攤商表示:「用那個手機啊,年輕人才會用,老人不會用,我就不會用了啊!今天有一個人用行動支付。」

另一個市場攤商說,「因為它有扣的趴數也是滿多的,對我們來說覺得是比較有...…壓力吧,使用這個來刷的人並不多,像今天沒有。」

一天只有一、兩單,甚至沒人用,北市府卻卯起來力推無現金支付,未來市場處轄內的公有市場攤商,如果沒裝行動支付,甚至不得換約,就有攤商向市議員反映,認為強迫攤商加裝,根本不合理。

台北市議員林亮君質疑:「不到100塊或150,那他就得裝這個電子支付的,然後其實民眾的使用率很低,然後如果真的使用這個支付他還要抽2%,第一個是他們覺得不方便,第二個是他們根本覺得誘因不足。」

台北市議員林亮君

目前北市5579個公有市場攤商,已經提供電子支付的攤商約3295攤,接近六成。其中,市府主推的悠遊卡只佔332攤,信用卡及LINEPAY皆為440攤左右,最多的則是台灣PAY,共有1781裝設,佔5成4。但議員認為,重點不在加裝率,而是實際的使用率。

林亮君說,「既然我們這個政策要往下走,使用率的狀況,市府也應該有掌握,但是市場處是沒有辦法掌握這些事的。」

柯市府推行動支付希望便民,就不知道對大多數攤商而言,是方便還是困擾?

(民視新聞/楊喻晴、彭乙洲 台北報導)